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人生值得投資的項目 (四)、開拓自身價值,創造人生現金流 (What thing is worth to Invest in Life? (4) Explore Own Value and Create Cash Flow in Your Life)

        前篇的結尾段提到對於自我時間的投資管理。而這樣的時間管理累積下的報酬背後影響的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本業現金流。


        從小開始我們從念書開始獲取學識,從基礎學科到個人偏好的專業科目或技能,結業後在市場因應自身的價值就業,或創業並取得現金流。在台灣的就業市場,由於薪資水準較跟不上物價 (2022年統計薪資成長率已為負成長) 的通膨現象,更多人會想要靠著投資或者是斜槓副業多增加自己的現金流,進而達到財富自由的狀態。


        到底是因為薪資或創業收入在市場中的無法成長?還是尚未在市場中彰顯價值呢?這似乎是一體多面的探討。


        在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 這本書中,提到了一句簡單的創業概念,而博格勝認為這適用於所有不管是人生、時間、就業、創業等管理:創造出一個最小可行性產品進入市場探索,並不斷藉由市場回饋循環改進產品。


        這短短一句話牽涉到許多層面,博格勝大致歸類四個方向:

                1. 自我正念心

                2. 能力圈範疇

                3. 市場定位

                4. 自我投資及開創


        自我正念的狀態下,在自己擅長能力圈範疇內的把握下創造出一個價值,這個價值可能是一位個人技術,一項產品。此價值進入市場後將會得到迴響,最容易量化的迴響來自於收入,而更進一步的市場迴響來自於第三方的客觀評價。而依據迴響,藉由自我投資能力、人際關係後持續增進價值,甚至開創新的價值而建立更大的影響力。這是很重要的飛輪式成長,對社會的價值貢獻也將絕對是人生幸福之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伯克夏董事長巴菲特先生、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均不約而同提過:投資自己絕對是人生中最棒的投資。給自己一份學習的機會,在投資自我價值的過程中不斷檢討及修正,將是一件快樂而富有成就感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